漆線製作_第一次總是要親手做做看


  漆線_其實這一二年來,我一直在部落格上欣賞著不同的工藝師所做的神像雕刻及神像身上的花草圖案,而這些圖案的也襯托出一尊神像的工藝價值。一般神像身上的圖案,大都是龍、鳳、鶴、麒麟、戰甲、雲彩……等等,很多的圖形並在一起後就可以拼湊出神像的體態那種雄壯威武或者官威,然而一尊神像也確實需要這些才能顯示出一個雕刻師父的工藝程度,雖然目前在台灣大都也已經採用分工的手法,也就是說神像粗胚是一個師父;細部雕刻及粉光是一個師父;做線的又是另一個師父等,如此一來一尊的神像才會回到原來所委託雕刻師父的手上。當然啦,整體連貫性的作法及師父也是大有人在。可是.....這一二年我個人對於台灣師父在神像雕刻的欣賞角度大都在開臉、及身上的漆線或粉線上。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及想法。如此一來,看著看著自己就.....手癢了,自己想做做看,可是一直想了很久仍是沒有動手,原因就出在於要不要買一台漆線機。



   漆線機的價位是還可以接受,但如果只是因一時興起買了漆線機,我日後若是不常做的情況下,這台漆線機就浪費了,所以一直思考著.........也就一直沒有動手做。


今日.......不管了,硬著頭皮上......




  在這之前也寫信尋問了很多專門做漆線的師父,感謝他們願意指點一二,尢期是要感謝家億老師,跟他通了多 次 電話,請教如何製作漆線,後來發現......我們差一點就是同學,哈哈哈.....


  好了,前面的內心感言已經講完了,現在把畫面拉回到現場.......我們來看一下我做的照片。上面這張照片是我硬著頭皮上,一手捏土或一手搓土,所做出來的底形。下面這張呢,就是我搓線的工具,我一直思考著如果不用漆線機來作線的話,要用什麼來搓線呢?想了很久,讓我想出來了.......各位可以看出這支白色的是什麼嗎?........


飯匙啦 ~就真的是飯匙啦 !





 


  圖形就找一張漂亮的龍,一邊看一邊揣摩來做做看。





各位看到了吧~真的是用飯匙來搓線,這樣才不會弄的兩隻手都是線土。這漆線是有黏性的,當我做了之後,發現你愈搓愈軟之後,相對的黏性也就愈來愈強,有時搓完之後,要拉起線來都黏在板著上,拿不起來;或者拿起來之後就....因為黏性的關係,線就會愈拉愈長變得粗細不一; 要不就斷掉,所以真的.....是不好搞  〞歹轉吃〞




  但~反正是自己試試看,又不是要展覽,一切先做再說吧!


硬著頭皮慢慢搓,總算搓出一點點的形出來了,用毛筆或比較尖的工具來處理線路的轉折點,再用"超級小刀"來把線路切斷,講一句實話,真的是還蠻費工夫的。


  我一直覺得這龍的嘴唇的真的不好做,要捏出形狀之後又不好放上去,要不放上去之後手要拿開時,因為黏性的關係讓這嘴唇的形狀又"走經去"變形,所以光這嘴唇就花了很多時間,更不要說含.............含珠。




   差不多一顆龍的頭或者是形狀就快要完成了





硬這樣看起來好像.....有點  FU 了厚!


  其實各位可以仔細看一下這線確實做的不好,有點不規則或凹凸不平的感覺,看來真的是需要一台漆線機了,不知有沒有人有二手的可以便......宜賣?


 


從晚上十點半做,光一個頭形做完之後發現..........零晨3點了,安娘喂,我明日還要上班耶。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平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