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毅後_鎮西宮

 

   今日來介詔一下故鄉~~隔壁庄__果毅後!台語愛念做鼓旗後

 

  歹勢~另天才來介詔我的故鄉__大腳腿。這兩個地方都是在新營市柳營鄉,一個是叫神農村(果毅後);我的故鄉在大農村_大腳腿。早期果毅後轄區包括大腳腿庄、小腳腿庄、山子腳庄、新厝及果毅後等五庄。

 

  各位不要小看這兩個地方,這兩個地方都是有『待過』出名的人!真正無咧臭彈耶啦。總共『待過』二位叫做陳永華的人。在鼓旗後的陳永華,各位你知樣伊是啥咪人嘸?各位可以點選他的名字來看麥一咧:陳永華

 

   陳永華是啥人咧?各位要仔細聽好了;他就是化名叫做陳近南;各位應該有聽過吧?那是嘸,我講厚你聽,伊就是反清復明的天地會總舵主_陳近南。這擱不是重點,尚重要的伊是咱台南尚有名的永華宮(點選連結)台灣敬拜廣澤尊王的總源頭廟之一,另外一間叫做西羅殿。永華宮就是以伊耶名字來取宮號。阿阮大腳腿咧?阮庄內有一條叫義士路,這條路有住過一咧反共義士麻是叫做陳永華(點選連結:陳永華)所以阿~呵呵,麥看阮庄腳所在嘸!

 

   最後還有一個人物就是.....我~麻有住過一陣;原因是因為我小漢耶時陣,庴邊大家作夥一起玩的囡仔伴攏愛去讀冊,但是我是年尾囡仔,所以愛慢一年,為著安咧我就跟我阿爸講:我麻麥去讀冊。厚~阮阿爸歡喜一咧:這咧囡仔自己耶想麥去讀冊,另天可能麥出狀元啊。呵呵~所以我只有先轉去庄腳提早入學,然後住在鼓旗後的阿姑家裡,(那時鄉下入學規定比較沒有那麼嚴,而且就讀人數嚴重不足,所以你想入學,對於鄉下的學校而言,當然是最好不過了),然後過了半年之後再用轉學的名義轉回去高雄學校就讀。所以囉,這地方我也很熟,也是有作囡仔耶時陣玩泥土及騎腳踏車摔進水溝裡的的回憶。

 

 

    好阿~故事大概講完阿喝一嘴茶了,咱來看今日耶介詔~鼓旗後鎮西宮


 

 

  今日就是轉來庄腳找阮阿姑,所以來到鼓旗後的庄頭廟鎮西宮,主祠是開天炎帝,也就是神農大帝。如果阿姑庴內的相片我那是沒有看錯,姑丈以及親家公仔卡早攏是廟內的委員。阿姑跟我講過:這是一間很久的廟了,包括咱大腳腿庄內上帝公生日麥繞庄耶時陣,攏愛來鼓旗後請王,王就是神農帝。

 

一間廟~有歷史嘸看剪粘就知樣,這是在進廟前的龍邊剪粘,很細緻。我端詳看了很久,雖不知大概是什麼年代做的,但 工藝的程度是相當有實力的。

 

 


 


 

虎邊的剪粘

 

在每座的剪粘都是用玻璃鏡片保護的很好,只不過~玻璃因時間久了也是有霧化了,所以沒有辦法拍得很清楚。

 

 要進三川之前的門口

 

這小八卦天井很有趣~就大約是蓋著底下爐的大小而已

 

鄉下村庄的古廟通常都不會很大,但都安排的很有道理

 

  要進入拜殿之前先愛參拜玉皇大帝以及三官大官,所以你就會看到這頭頂的吊掛式天公爐,兩邊還有玉皇大帝以及三官大官二棧宮燈以及 香環。所以當你在拜神農帝的時候,香環的香灰還會掉在你的頭髮上,這在市內很少見到這樣的。

 

  拜殿一景

 

  各位可以來看一下這張桌子,上面寫著歲次雍正十一年四月。這張桌子我覺得很有看頭,因為一般的桌子在正面大都是刻龍或者兩旁桌腳都會屯獅頭腳,可是這張卻是一排用雕刻一排用畫的,這畫的圖樣很像我鄉下的舊庴,在舊庴的廳頭內兩邊的牆壁也都是這種畫像。

 

  尢其是中間這幅"道路的圖",我的老家廳頭也有。所以看到這個我很........

 

 


 

  我依舊不喜歡主殿的神明用著鐵欄遮起來,要麻你就用玻璃,不然就不要用,這個我覺得真的很難看,怕小偷也不是這樣。難道顧廟的人員都不在嗎?

 

各位有沒有看到底下這張土地公祖的年代,明朝宣德年間

 

 


 

  註生娘娘麻是清朝年代的,所以今日來參觀所看到的真的都是古佛系列 了

 

 


 


 

  這是大殿內的剪粘,這些 剪粘做的真的很漂亮,不過有些因為年代的問題,我看到的大約有三個面已經毀損了,但卻都沒有做修復。

 

 


 


 

  這間廟裡,真的很多剪粘。天花板的界接處都都是,對剪粘有興趣或研究的可以來這裡逛逛,這種叫做軟實力,不是市內的廟宇那種金碧輝煌可以比的,因為一點藝術價值都沒有。

 

  這是旁殿的田都元帥

 

 


 

所以鎮西宮裡所奉祠的就是主殿中的神農大帝、土地公及註生娘娘,再來就是旁殿的田都元帥,就這樣而已...........

 

在沿革上看起來,這間是最早的神農大帝的廟宇

 

 這是乾隆皇賜的,裡面寫著的大概意思是表彰李審查案之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平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