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漆線製作_第二次總是要做完一條龍來看看



自從上次發表自己的漆線製作之後,我在過年前下了一個決定,買了一台漆線機。不代表有什麼意義,只不過我覺得既然要做、要學,在工具及傢伙方面總是要準備好,這樣做起來才能來打分數,才能有要做得更好的念頭,不然老是覺得這條線搓得不好;那條線粗細不一樣;或者......,然後就有.理由一堆來搪塞;不然就是"這樣應該可以了的想法",如此一來,我想下場及結果就是不了了之了。因此……匯了幾張小朋友去給了別人。 


總是要有個開始吧~嗯!動手吧,男孩!




   龍頭的製作,在過年前我特別央請在基隆的楊兄_奇山神佛像傳統文化漆線雕刻研究工作室在製做漆線的同時,能否幫下照片,一方面是做個試範;另一方面讓我了解整個手法及順序,再此我也特別感謝楊兄不吝教導及在製造漆線的過程中,特地撥時間來拍照(因為我自己有這同感,在製造漆線的過程中是須要很多專注力的,一邊做一邊分心有可能會使整個線的導引及構思會變得不一樣)。和楊兄的認識源由在於蔡氏漆線雕_媽祖_發現篇這篇文章裡我們有熱烈的一番討論,事後我才.......大膽的向楊兄提出這個"試範作法"的需求。


  看過楊兄的作法之後,我再參考這本"蔡氏漆線雕"裡的圖形及作法之後,就第二次動工來完成這龍頭製作。


  當龍頭做完後,我想就是龍的身體走勢要怎麼走,我參考了很多大師級的照片決定以最簡單的先做起,日後再來試試其它一些最基本的;不同體態上的變化,如側身、龍的身體走向.....等等。


   身體的佈線己大致完成,體態上就是要這樣囉!




  開始練習轉圈圈了,也就是龍麟。一般市面上都是這麼做,雖然也有印模的,但還是轉圈圈的會比較有立體感。


  龍的麟片我也是第一次做,在製造的過程中就是儘量的整齊化與對應一緻化。所以要從那一部份做起,心裡也是沒有底。但不管啦,就以這想法來做,應該也不會差到那裡去。


  做完一邊的龍麟,大約花了三個小時,比起做這顆龍頭花了一天,我想也還好吧。


  其實做完龍頭後,才發現頭上的鬚有些是要等身體完成後再來故的,這個.....下次就要改進 了。




  花了一些時間後,終於兩邊的身體都做完了。


  再來就是另一部份的身體了,做到這裡的時候,轉圈圈的速度也就快了很多了,只不過這幾天都是一直在轉圈圈,轉到我老婆在一旁碎碎念了:你.....還在轉圈圈嗎?轉不完嗎?都沒有其它 事了嗎?呵呵呵....


   整條龍終於完成 了,當完成後拿起來看整個桌面時,發現了一個很.......糟糕的事了。


  兩邊的龍身圓弧做起來是不對稱的,左邊的高低不對稱;也比較沒有圓弧、不順等,幾經考慮下,決定.....重做吧。


   就這樣,我把它刮除後,再重新拉底,再重轉圈圈了。


  這樣看起來就好多了,但.......完蛋了,我發現另一個更大的問題了,那就是底部這部份的龍身好像縮水了,而且小很多,厚~~~真是頭大


  這張看起來就很明顯了,大頭+兩旁的身體之後,尾部這部份卻是小了很多。


沒辦法了,這樣會看不下去,只好再做另一次的刮除手術了,刮掉重作吧。


  重拉身體的線條吧!讓它看起來更大尾一點。


  這樣看起來就好很多了,但我想還是要繼續轉圈圈了


                   這......一條龍只是完成面的一部份,接下來還有更多的線要拉~


                                                  待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平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