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漆線_原來…..沒那麼簡單





   老實說:今天不知該不該分享這篇文章,功夫~真的是沒有那麼簡單地~


   這陣子一直在讚研漆線的製做,一顆龍頭……..就一顆龍頭,讓我花了數十天的時間一直摸索,數十天耶~~!…..卡含慢那有法度。白天上班,晚上吃飽就在那一直做….一直做;不好又打掉重來,一直到有一天阮某走到樓上去要看成果時….又擱是咧做這粒龍頭。不爽了,就問我說:你親像攏嘸待志通做喔?”….”你每天舞到一二點是咧做啥,我那攏看攏嘸”…..”你舞這久阿擱咧舞這粒龍頭…..這粒龍頭設度了有卡久喔….”(”設度這句各位知樣吧,就是女人家去髮廊做頭髮的日本話叫設度”)唉~~


  做不出來,真的做不出那種有立體的嘴型,到底是麥安怎卡好咧……很傷腦筯!我獨自參考了很多圖面,也包含了很多台灣比較有名的漆線師傅所做的圖形。下圖看到的這二張圖面,這….就是我的參考圖之一(圖片來源小林雕刻社)


我印了大約有15張我要的參考圖片,利用局部性的放大,看出做法的細節,然後慢慢的下去模仿。立體~就是漆線的根本,可是.........失敗了很多,大約用掉了一根漆線土還是做不出我要的那種的立體的形態~~慚愧。



下圖這張是我從網路抓下來的,各位可以看到我圈選的龍頭及嘴 ,相當的有立體感。這張也是我看了很久、模擬了很久的圖片。


底下的這幾張是我之前第一次做的圖形,幸好經由


奇山神佛像傳統文化漆線雕刻研究工作室的楊兄指導與教授,讓我了解我的錯誤在那裡





做漆線的這一段時間都是楊兄"不棄嫌"~不嫌棄啦,願意花時間一歩一 歩的做給我看,讓我知到做的順序及手法還有錯誤點等,真的很感謝。



看完被糾正的錯誤後,坦白說我很........猶豫的要不要

呼呼耶重來”。可是最後我仍是下手重來了,當然啦~重來總是要有個重來的想法,於是呼........一連串的不眠不休的日子開始了,為什麼呢?





"要過得了自己這一關啊",我覺得不管做什麼事,最起碼要過得了自己這一關,下面這幾張就是.......唉~麥擱講啊~~滾阿。



做到連自己都打槍的作品,楊兄仍是不嫌棄的幫我修改,坦白說,這種感謝真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這幾張圖都是楊兄親自幫我解圖與說明錯誤。到了這歩田地,老實說我已經不知重做第幾回,而且愈做愈鑽牛角尖。忽然有一天.........




真的是忽然有一天啦~我好像想通了,大概知道要怎麼做了,於是就開始了另一次讓我覺得比較滿意且可以接受的作品了。


我一直以來,都做不出來龍腮的立體弧度,而且每次都怪怪的。這次我發覺了新的做法,讓它弧度與立體都可以呈現出來。






各位可以看出,確實有所改變了


我終於可以做到眼睛的部份了,每次做到龍腮的部份時,就被我打槍了,這次總算可以看到眼睛的部份。


到了這裡,不知各位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了嗎?


這個角度看起來好像不錯喔~


其實~~我已經發覺到有一些問題點了:


(1)、鼻頭太長(日後我知道要如何修正了)


(2)、鼻孔怪怪的


(3)、當我貼上兩顆大門牙時,我發覺了有點不太對,於是乎我再補上了兩條線


(4)、龍下巴兩側做得太寛,應該再修回來一點,這樣下顎就會變得比較立體


(5)、嘴角的抑度好像愈壓愈低,這.....其實做這個貼座時,上面還要放一片玻璃,所以在高度上有所限制,本來是高抑角的,可是愈做就得愈壓低,所以本來兩側還想做牙齒,不得不.........




下圖就是我要做的完整龍形,先來打一下草線圖吧





  當我做完,我就把照片貼上,其目地也是要讓楊兄看看這樣行不行,結果......X在專業的角度下,果然還是不行,缺點.........還是很多。



我這幾張圖都是楊兄在我的部落格的留言板上,幫我做圖解說明,以及做法等


 只不過,經過楊兄的糾正錯誤後,我.........


我....又再次猶豫了~要不要打掉重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平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