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德軒銅帽~~土地公的相帽

 

             (個人極力推薦)   

 

  今日來述敘一下 唵家土地老祖的相帽吧~~

  前些日子,做弟子的我,就有來尋問過土地老祖是否要載帽子的問題,但礙於土地老祖的金身的帽子,基本上它本來就是相帽了,而且是最傳統中的宰相帽。

 

  各位可以從下圖這張來看到,古早以前的宰相帽,本身兩側的外圍有突出了兩個包~~(這個叫什麼我也不知道,有研究歷史的煩請告知一下。)這樣下來各位知道頭圍變得多大嗎?

 

  一般尺3神尊的頭圍大都是7吋;若是加大體的也就8吋囉!可是一旦要包住這原有的相帽的話,咱家土地老祖的神帽就要從七~八吋變為1尺才夠了,整體的比例上會不好看,荷包也會大失血。也因此為了這事傷了一段時間的腦筋。

 

  其實很早以前土地老祖就想要一頂帽子了,只不過頭圍上要一尺的在比例上真的不好拿捏,就變成"擱看麥"、"擱等一時阿"、"另天再研究"等等這些推辭。

 

  這二天心血來潮~~請示大媽來坐手鑾轎;一方面老婆為了要生小孩的事;一方面我想請示看看家裡有沒有什麼事,因此再次的恭請大媽降駕指示外,土地老祖也出駕來了,除了先問問看老祖是否有事要交待之外,我想大概也脫離不了他要做帽子的事。

   果不其然的,剛開始出駕時,就是交代沒什麼事~~~沒什麼事?????然後就一直畫圈圈了~~就是畫圓啦 ~~我就知樣伊耶意思囉 ~~~

 

   我問土地公祖:阿擱有待志麥交待嘸?嘸!安咧 ......仍是一直畫圓....接下來我就直接問了:土地公祖,之前弟子想講來幫你做帽啊,但是因為頭圍有多了那二包,所以頭圍量起來就多二吋,吋尺就變做超出規格的一尺,安咧你看麥安怎?? 是麥切?? 阿是麥直接安咧就好??但是安咧頭圍就會變大,在整體的比例上,可能卡嘸好看,不知你耶意思咧?仍是畫圈圈!!我再說:嘸要緊啦,免歹勢啦~~你看你耶決定,弟子就遵照你耶決定來做。


 

  後來再次出示:切~~!....(我坦白講,其實我嘛是讚成這樣,為了日後的方便,如果把兩側那二個包切了,再加修飾後就可以成為一般合規格的尺吋,大約8吋左右(各位可以從上圖與下圖這二張圖看得出來),然後相對的在價位上,相對的也會便宜很多。就一般市面上的規格來看,七~八吋的是按吋的來計算,可是一旦跳脫這一般規格後,歹勢啊~~價格就一吋多了約3成~若是超出一尺,呵呵~~多一吋就要多約5成~6成。所以囉!超出市面上的規格時,一切就都是要提錢來講了!
     但是要切,就必需要注意幾件事了,在這裡我順帶提一下:

 

(1)、一般若是神明要粉面或者是更換鬍鬚時,簡易式的可以講他們以"寄爐的方式來做;也就是請神明先行寄在家裡的爐或者點著香,請神明到佛仔店後,稟告佛仔店中的神明:因神明要粉面或....然後要先寄在這裡的爐,然後香插到香爐後,就把它弄熄,拔出然後留在佛仔店,請頭家幫你看顧好勢不要丟了,日後粉面等相關事處理完時,請記住,要點之前弄熄的香,再次點燃,然後稟告.....再請回家。

 

(2)、若是神明有動到刀子的,歹勢啊~~就愛重新開光了。

 

這點....我就沒把握了,因為我不是專門科耶,那是舞一咧失角漆去,安咧我就.....歹交代了。所以朋友以及阮水某攏講:麥通啦!麥史啦!......等等。

 

 

  那安咧,麥安怎?阿西,問神阿!憨頭憨頭!

 

  所以,我就跟老祖商量,台語叫"參雄"啦!是不是可以先拿一頂一尺的回來試載看看,若是不行或者整體比例不好看的話再來做打算?伊講:好!所以當下晚上10點半了趕快跟朋友去佛仔店找9吋~一尺的帽了。只有9吋的~~沒有一尺的。算了~先合看麥,果然是不行的,真的要一尺的。這樣就..歹勢啦! 

 

  其實~市面上的大陸式紙帽或者柳絲耶,我再麼看攏嘸加意,但是那是急就算啦,先載另天再擱來做。結果好加在,真正麥合。那麼就只有等明天早上再跟他拔杯請示囉!

 

   隔天早上,我就再次拔杯請示囉!安怎問安怎嘸杯!是麥安怎卡好咧?

 

我就問:因為昨冥拿回來的帽著麥合,所以弟子想講擱再請你等一咧,弟子先來外面找看有嘸?柭嘸杯!  再問:阿是麥來去昨李家弟子所講那幾間看麥,安咧甘好?柭嘸杯!  擱再問:咱先來去別間店看麥,那是麥合,咱再來去台南看麥耶?柭嘸杯! ~~安咧我就一點點滾阿!我就起來想看麥,是不是還有其它方法,一起來的剎那間就想到:阿是你麥愛張家弟子家中耶土地公那頂?喔~~三聖杯!安咧~我再問:因為這一頂帽啊貴貴阿,你那是麥愛張家家中土地公那頂,愛麻煩你親身走一趟,厚人量一咧吋尺安咧卡準,那嘸~~貴貴阿,做回來擱麥合,安咧就嘸彩工!三聖杯。好啦!安咧咱禮拜下部一點來去(因為藝德軒是拜六、禮拜攏是開下部2點~6點)。再賜三聖杯!就....這樣出發囉!

 

  

 

  出發前,再跟土地公祖稟告後,就直接請伊耶金身殺到台南去了,一到店裡~~嗯這氣氛實在是真好,人客麻真多。遇上了之前來拜訪時的師傅,跟他討論了之後,那位年輕師傅就說:其實這...不免到一尺,實際量起來是8吋半!啊~~~啥咪!

 

   師傅講:我可以另外做骨架從這二粒包耶下腳穿過去就好,安咧就不免包到那二包了,吋尺就可以縮到8吋半,但是因為你是做平價耶,所以就愛做9吋耶價錢~~!我講: 嘸問題,你做師傅耶人,你看安怎用是適合,就由你來決定!師傅講:那安咧~~你先去登記一咧!我毫不囉唆(因為價差2100),馬上填單(付訂金啦)。填完時,我再問師傅:我後面想再加個罄牌,我另外再跟你買,安咧可以嘸?伊講:這請你去問阮頭家!尋問後,哈哈哈,ok啦!(一般他們都只是按照預設規格做,如果要加什麼就要做訂製版的,當然囉,價格就不是公告的平價版的價格囉。)

 

  重點是~~這塊罄牌.....本來愛加1500,價格也都談好了,總價就是6100+1500=7600,但是......頭家忽然轉回來說:這塊罄牌如果那是不要雙色的話,就純金色的,我麥算錢,就以6100就好~~~~呵呵~~土地公祖有保庇,有發威喔!當下不囉唆,就趕快付錢就對了。~~真好的感覺!

 

  錢付完了,師傅就說:我當場幫你量頭圍以及作帽桶~但是你愛等,大概需要2點鐘耶時間,看你有麥去外面走走耶再來嘸?我講:嘸免,我底這看,厚我攝像。就這樣.....我在那裡待了二個多小時的時間,一方面看看製作過程,一方面也看到了台灣師傅的手工藝了。

 

 上面這張圖,就是師傅所說的:另外作的骨架,從那二包跟耳朵中間穿過去。下圖這張就是兩邊的前帽插;也就是要"綁延線"的兩支骨架。

 

  師傅量好後桶的吋尺後,開始依規格來做剪裁了。

 

  合吋尺啦~安咧才會合舒啦(合適啦)!

 

  下面這張圖對照圖就是我麥拿來比厚大家看耶,一般的帽子都是以前插來插進預先做好的後桶,大都是整片的,但是因為無法度,所以只有在兩邊做二支可以綁延線的骨架了,從耳朵上緣穿過去 。

 

  這樣有看清楚了嗎?

 

  正面合起來的粗型就是這樣

 

  前圍及後桶都合好之後,師傅就開始作其它的零配件。

 

  頭家麻來幫忙合看麥,麥安怎用卡耶合!

 

  兩個人一同討論跟研究之後,再來決定要怎麼做。

 

 王~~牌? 哈哈哈,其實這塊就是帽子正前方有寫個"王"字的牌子。

 

 前帽帽緣的零組件。

 

  這樣一敲一打~~都顯示了師傅的手藝,迅速、俐落,這就是"功夫"啦!

 

  這個是要黏帽延的小水晶珠。

    指揮艇~~紙合(組合)

 

 

  這樣~~帽子的雛型就......快要完成了。

 

 

 

 從正面來拍一張 吧~~嗯!有FU阿喔。

 

 擱再來春相帽兩旁的翅膀了,師傅擱幫我加長,骨架擱加粗,感謝啦!

 


 

 

 

  兩支都焊接上去了,有二支翅膀可以飛了!

 

 

 

  擱再來就是另一個重點了,一般別人咧做罄牌攏是做在前面。為什麼後面還要再加一塊呢? 一般人都會想:後壁阿攏看麥到,加那一塊幹......什麼?其實要來之前我有問過土地公祖:伊耶意思是隨弟子決定;頭家也是這樣跟我說,可是我就是要加。

 

  為什麼?因為後壁是麥綁"延線"耶所在,這頂帽子有綁嚴嘸就是看兩邊的延線更了有夠力嘸?所以無論如何,在後壁一定有延線交叉過後多餘的"延線",我覺得這樣真的不好看;如果做了這一塊之後,可以把綁延線的地方遮起來讓人看不到;而且既然做了,就要做到前面看起來漂亮~後面看起來也乾淨,這....就是這一塊罄牌對我的意義。安咧~觀眾朋友啊,你有了解嘸??

 

 

 

  基本上整體到這裡都已經好了。我看上去~真正真滿意!

 

 

 

  後壁的兩支翅膀彎的也很漂亮。讚啦 !這就是台灣工。有當時我攏耶想,這就是咱咧價值。市面上所賣耶方便帽來對照著這頂師父工,那是你,麥愛多一頂?價格有差嘸?當然麻有差!差底多位,差底台灣師傅耶用心、用頭腦來設計、用服務耶精神來處理日後的保固以及保養,就是差底這啦!

 

   台灣人~愛卡認真耶!人攏咧進歩囉,愛厚人感覺世界的品質就是底台灣啦!安咧你講對不對阿 ?~ 對阿!有影嘸阿?~有喔!是不是阿?~是阿!

 

 其實~在這裡收獲的不是老闆對我價格上的"SA VI SU",而是馬上幫我做!這點讓我很訝異。其實身邊不少朋友家中神明的帽子都是從他們家出廠的,但我仍是聽到些許的不滿,但這些不滿意大都是...時間拖太久、頭圍尺吋不對,不然就是好像不夠仔細~~但......我在這幫他們說些話。

 

  大家想一下,神明的生日大都是在1~6月; 也就是上半年度,都是大日子。過了七月份之後,大家都忍耐了一個月,所以8~9月也都是另一波的大日子,神明生日嘛~誰不希望給神明一頂漂漂亮亮的帽子來表示自己的誠意。相對的.....師傅就趕麥出來囉。所以....時間就會拖到,但是有一點就是朋友們好像都沒有嫌他們做的不好。

 

所以囉 ~~朋友,另天麥做帽啊,咿~愛選一天卡嘸大日耶時間來作~安咧呢就耶~咿~卡好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平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