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錫  

這座錫燈,剛拿到手的時候,真正是人咧講耶:歹銅舊錫~足不好看,之前耶主人跟我說:差不多有4~50年的歷史了,因為要搬家,不想再留了,所以想麥轉手處理掉~

 

家中佛廳卡早不曾有過錫燈。甚至講;在這之前,我個人對錫燈麻不是真了解。但心裡想:反正買回家再重新整理看看,能讓佛廳再添光輝也不賴~~

 

 

        市面上很少看見有這種型狀的,大都是六角型的太子樓燈錫;在色澤上相對的也大都是錫的本色電鍍銀色要不然就是金、銀雙色。這種大眾化的色澤及樣式對於我而言,坦白講:我不是很喜歡,反倒是這組有上色的讓我真的有那個Fu~~整個吋尺為2尺2

 

    仔細的檢查過了,沒有什麼損傷,品像完好,甚至下面的整個花草圖紋也都保持著很好,沒有脫落及斷裂,只是可能之前的人想麥來幫伊上漆,有來做一些描畫,但手路有卡粗一點阿,所以畫的不是很好,簡單講:猴給給

 

好~為了這組錫燈的大美容,私房錢擱拗二千塊去買西德進口漆料,準備來幫伊 "洗唰唰"

 


 

有落漆的,就用砂紙來磨一下,整個電火耶線路全部攏換掉;電火泡仔,麻來換做LED每天下班回來就來處理這些小細節;光這些程序就花了我4天的時間,每天都搞到12點,害我上班時陣真正是 親像一尾蟲~~
 

 

阿阮水某仔擱愈生氣:新的不去買,買這種拗舊舊耶,來每天舞加三更半冥,出你這塊瘋仔。  唉~~~~沒辦法,有時陣就是愛安咧!!

 

 

 

 

 


 

處理好了,就來準備描金彩繪了。一剛開始,原本是想麥按金箔仔,厚伊擱卡有價值,但後來詳細來看了一下,有些花草的紋路是很細的,如果那是按金箔耶話,可能厚度會來把它蓋住了,所以只好買梵金漆,金度真正是金帥帥,但是價格麻是驚死人,100.C.C就愛來七百幾塊。

 


 

不管了,開工了!!

 

描落去啊喔~水喔~

 


 

嗯~金帥帥喔~~

 


 

實在足搞工耶~~

 


 

每天下班了後,轉去到厝,利用晚冥攏總來畫了15天,才來完成!!

 

目睭差一點就麥來脫窗;足酸耶!

 

因為伊是四角形的,所以旁邊兩側就顯得很空洞,不知要上什麼色,或者是要做什麼花樣來補,總共一句,看起來空空,親像減什麼東西同款。

 

安咧~要畫什麼卡好呢?想幾落天,我想來給它做漆線好了,藉著漆線的立體圖型及線條,讓它擱卡飽滿。唉~只有再拿著幾張小朋友去拜託師傅做了。

 

一開始,跟師父討論著圖案,溝通了很久,才決定這圖案,龍與蝙蝠~

 

因為我想,整體上來說:整個燈座就是前後共有4尾龍,以及上端的4隻蝙蝠。4尾龍是嘸吉數;所以一座雙面加了2尾龍按咧就有6尾龍;那麼4隻蝙蝠呢?就口音上來講是:賜福,吉祥話。但上頂面看起來空空的,所以就加了2隻蝙蝠,阿下卡咧?就來加了水景的圖案以及花草 。

 


 

    蝙蝠、龍搶珠、水景

 


 


 

這一面也是 蝙蝠、龍搶珠、水景

 

 完工了,安金箔及水景彩繪

 


 

 到這裡,大概也攏整理了差不多麥全部完成 了!

 

 來一張雙燈合照吧~讚啦

 


 

 

 

 完成了,準備挑個好日子來安燈座吧

 


 

 

 

 跟聖母稟告:辛卯年(100年)農曆6月17早子時(16號11點)來安燈座

 

稟告著聖母:

 

 安著第一座錫燈;懇請著聖母耶當來賜財擱賜丁 喔~~~ 有喔!!

 

 

 

 安著第二座錫燈;懇請著聖母耶當助子孫以後光明親像這兩座

 

                                 明~~~明~~~明喔~~~   有喔!!!

 

 

 

 燈座是2尺2,特地再去訂做一組新的外框,因此所有的吋尺是

 

                                        高度:2尺7;寛:6吋半;深:6吋  大吉字啦

 


 


 

真正有Fu啦~


 


 

這座錫燈,有的人認為:就是要全錫才有價值,才會值錢;你這樣把它上色後,看起來就一點價值也沒有了。阿西~~阿西 憨憨!!

 

 

 

可是我覺得,色彩的鮮艷度及金碧輝煌的亮度這個才是我要的啦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平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