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漆線雕媽祖_大陸版金身法相_我的新收藏


   各位看官,今日要跟各位介詔一下我認識雕刻的開始,就是從這張本書藉開始的_蔡氏漆線雕


   會認識雕刻神像以及了解目前市面上的雕刻手法;它的由來,就要從之前我所發表的文章: 開始說起。當初也是為了要尋找雕刻聖母的金身法相從一家家的拜訪中了解目前市面上的雕刻手法,有錦雕、粉線及漆線。當初不了解粉線與漆線的手法有何不同時,從網路上郵購了這本由大陸浙江人民社出版蔡氏漆線雕


   這本書裡面所刊登的內容及照片是介詔蔡水況整個家族共十三代對於雕刻及漆線手法的傳承,那時才了解什麼叫漆線雕,以及漆線的美~~




  書本的內容不是我今日要介詔的,講重點就是~書本裡的照片


                            媽祖


 


  引起我注意的是媽祖金身法相的不同點~各位可以注意一下,大陸雕刻媽祖的金身及體態跟我們台灣現代版的有點不同~尢其是聖母所載的官帽。


    因此當我看到這本書中的聖母法相,我覺得很......不知道怎麼形容的感覺。我......就一直很注意這張照片。後來在因緣際會中,我從Yahoo上的拍賣看到了.......


   在家中聖母金身未雕刻之前,我一直尋找著雕刻師傅及店家,也從網路上一些拍賣的店家裡試著找找看有沒有我喜歡以及家中聖母喜歡的金身法相,因此在偶然的機會裡找到了這一尊。當下.....我很高興。心想,我可以拿去再重新上漆整修一下就行了;日後就可以當聖母的金身,外形獨特,且法相不錯看,於是當下不囉嗦就打著電話去尋問店家~在殺價的過程中,唉~~我失敗了; 店家不願意放低價位,於是乎就.......沒有成交......相對的家中聖母的金身也在日後由台灣的雕刻師父完成了(不過相對的以結果論而言,這是好事;倘若那時有成交,真的成為家中聖母的金身,我想現在也確實的被雕刻師父給破壞掉了)。


     一直到最近~~它,又重新出現江湖了; 出現在拍賣場了~呵....


  我很高與的按奈住興奮的情緒,以及試問著店家是否有意要出售,以我理想的價位試著與店家再次交戰,這次........成功了!我好高興喔!



馬上跟店家約好今日農曆8月初一避開七月;帶著幾十張的小朋友前往取貨,立即拍照PO網!幾十張?~這個不能讓我水某知樣,不然我可能馬上愛厚阮水某趕出去~~嘸庴通住!





 


  為什麼我這麼興奮?因為我買的這尊在體態上跟蔡氏漆線雕書藉上的是一模一樣,也有可能是他們家早期雕刻的產品(各位可以從下面這張圖來做比較)。根據店家所說的:"這是四十幾年前從大陸帶回的極精細工藝傑作,祂是用整塊樟木雕刻而成,整體的雕工完美無缺,特別珍貴的是媽祖身上的龍袍,龍袍上的龍和龍袍上的紋飾都是以銀絲一條一條鑲上去再鎏金構成的,甚至連椅子扶手上的龍都是鑲銀絲再鎏金,真是極致完美的工藝呈現,因是早期帶回,看起來有一點舊舊的之外,衣服橘色的部分有底色滲出(照片3),除此之外完整無缺,貴重商品請看清楚ˋ問明白再審慎下標。規格:高48公分,寬27.5公分"


以上是標售時的解說,事後我合了一下尺吋是剛好1尺5吋8分屬於尺六級數。


當我去店家家裡取貨及看貨時,店家又再一次的跟我:這尊是早期由他的父親從大陸帶回,在他手上就有四十幾年了(店家的年紀就以我來說是要叫阿伯了),整尊沒有缺陷及損壞~以及聖母身上的龍形及花草是以"銀線"來製做,並以"鎏金"的方式來處理。(什麼是"鎏金",各位先進不知你們是否有人了解的,可以幫我解說一下嗎?)


          上圖的右下角寫著:媽祖坐像(蔡氏漆線雕藝術館藏1985)


                真的是這樣的話,或許三十幾年應該有         


 


 


   我們再來看二張的比較圖,兩者在袖口上的圖騰都是只到一半,並不是整件式的;裙擺的雕刻線形以及圖騰都都是做到同一位置點,各位可以從上、下兩張圖來做比較!
        
     在拍照的過程中,一邊欣賞金身上面的花草及紋路,確實是不錯!



   倘若在早期,這樣的法相確實是雕的很有水準的,臉部的表情甚至比書本內的照片要好看多了。


                                        正面再來一張


           側身照


  身上龍的圖樣~如果賣的店家不說是銀線的話......我個人認為這工藝手法就是漆線。


   椅子的龍頭扶手上再以漆線的方式來延深龍的身體,這是很典型的大陸手法,這手法目前市面上也可以常常看得到(因為目前的神像大都是來自大陸)。


   運用漆線來連貫椅子上的龍頭,讓它成為真正的"一條龍"


   可是我用手去摸了一下在身體上的花紋,感覺上又比漆線來得硬,所以真不知到底是真的銀線,還是只是漆線。


   稍為來看一下,大陸媽祖的頭冠,跟我們這裡所雕的不太一樣!




    這漆的顏色及成份,不知是礦物彩?還是......當我握住背後的這兩隻椅腳時,我的手有一點點的顏色!













   手巾上的圖樣~這手巾上的圖縢很細緻,這花的形狀還是立體的,連花瓣及葉子的紋路都有。


  手袖上的龍,一般來講就我個人認為神像的衣袍都要有五龍;五龍吃五方,這是雕刻師父跟我講的。我......也是這樣認為。




   不過中間這條龍,感覺上是沒有做完;或許是朝天的手勢,擋住了,沒有空間可施作。因為這是漆線(我認為)或銀線(老闆說的)的工法,確實是沒什麼空間可施作,是不是這樣才無法把它完成?我不知道,這就要請教雕刻界的師父了





  這花也是立體的,應該是用模形的漆線土做好之後再放上去的




    唯一有敗筆的就是這.....包心!一般雕刻神像的金身都是要以不包心的為主,或許是早期吧.......木頭的來源取得不易,所以只能用整塊木頭,沒有辦法再考慮有沒有包心的問題了,但相對的這也是大陸製的才會這樣。


   一般我們在大陸的市面上所看到的媽祖形態,大都是雕刻成這樣了,都是站立式的,因為受了媽祖祖廟那尊站立式的影響。除了福建沿海一帶跟我們有關聯的才會跟我們市面上所看到的相同坐身。 


    看到下圖這張照片,我依稀記得當初家中聖母要雕刻金身時,共化了三個場景讓我看,下圖這一張是其中一個場景之一,當時的我就站在右邊裙擺底下往上看。


    唉~~~之前去大陸朝拜媽祖廟時,那時不懂,都沒有拍一些照片留念!不過,現在去大陸的蒲田媽祖廟,所看到的也大都是來自台灣,尢其是大甲媽祖的影子!


    這是我取自書本上的照片,不管如何~聖母的法相金身我都覺得百看不厭,除了大陸製的以外。這裡不是要說大陸雕刻的不好,而是因為他們都用機器打好模型了,不然你可以到拍賣網站裡看一下,每一尊都是同樣的造型以及臉蛋也一模一樣。唉~~~攏是台灣人教耶!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平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