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氏漆線雕_媽祖_發現

 

   很高與前些日子在網路的部落格中看到同好所收藏的如意體媽祖及太子爺。以下這幾張照片是我引用〞奇山神佛像傳統藝術漆線雕刻工作室〞部落格裡的照片來發表我心中喜悅的文章。



  看到這尊如意體的媽祖神像,工法及細路都跟我的〞蔡氏漆線雕媽祖_大陸版_我的新收藏1部落格裡是一樣的,差別的是形體上的不同而己,我....心中真是感到高與,也應該感謝網路的無遠弗屆。讓我們不期而遇的欣賞到其它人所收藏不同的作品。

 

 

     看起來舊舊的佈滿灰塵,不知有沒有受過人間煙火?金身法像雖然受損,但還好,只有頭部的帽緣損壞以及底下的腳座稍為有裂痕,但無傷大雅。當初發現時,連繫過版主也尋問版主是如何收集到的,版主當時的回覆:北部某佛具店喬遷由某盤商外務處理一些舊神像轉運到手,一堆神像當時也沒注意到,在整理歸位時才發現到。當時只知屬於泉州派,值得收藏.手法還不知是出於廈門蔡氏家族巨著,後來瀏覽網路才知。

   其實版主本身是懂得如何做漆線的人,所以相對的也就懂得如何辦識藝品的工藝程度是如何;而我是.....只知道花錢買藝品來欣賞的人。



    在老闆的部落格裡提到:"後學早期收藏蔡氏作品以專業鑒識,藝師貫用手法,是出於廈門蔡氏一門水況大師親自作品"。其實這樣的說法我不敢同意,只能說可能是門下的藝師所著。但就以他的專業度,跟我三腳貓的功夫,這雕刻體態及漆線的手法都真的很像。在這本大陸浙江人民社出版的〞蔡氏漆線書藉裡,我所看到裡面所介詔的神佛,其手法也都是一樣,所以我......也默默的選擇同意這位版主的說法。這本書在網路上拍賣約三百塊,各位可以買來看看,算是不錯的一本書。

 

 

   在此,我覺得我很幸運的能夠收藏到這尊金身法相,三十幾年的收藏時間裡,沒有灰塵、 沒有破損以及色彩的鮮艷保持度都還很完整,雖然拿了很多張小朋友去換來的,但我覺得很值得。我也得感謝之前收藏者的保存良好,更慶幸的是當初沒有買下來當做家中所恭奉的聖母金身,不然........一件有意義的收藏藝術品也就毀了。

 

     這尊太子爺我個人也覺得很棒,以上這幾尊來看,各位看官,換你們來評鑑看看,你們不覺得手法都是一樣的嗎?

 

   真的是很漂亮的漆線。在台灣也是有很多漆線大師,在他們的部落格裡,也都有相對性的代表作品,我每日待在房間裡,看這些大師的作品,以及手法的變化度,真的覺得這是一門"功夫"啊!

    

 

        ***以上照片都來自於引用奇山神佛像傳統藝術漆線雕刻工作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平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