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中神明的由來 Part2



答案揭曉了:


後來我告訴父親及母親這事,我們之後再去問濟公,濟公的回答是:沒有阿,就是那尊沒錯啊!只不過是之前那兩位文殊菩蕯及連殊佛菩蕯都還會回來討著要進來,所以濟公就開著兩道符令回去化。只不過仍是不能化解我的疑惑。那麼後來呢?


後來就只有去找母舅了,再請六帥公來處理了。楊府六帥已經氣加不想再出來講,只有請著太子爺來講:你處理成這樣,我也不知要如何再處理!當初叫你們一定要辦香桌滴香案,你們就不要,如今我也不知要如何處理!請神容易送神難,既然是已成定局了,只有再請聖母自己來說,看要如何處理了。這時聖母再一次出駕來講,也是哭得很慘,一直責怪為何如此,為什麼處理事情一點章法都沒有,吾實在氣加不知要如何來講起了,此時只有靜等機緣了。此時我再次問聖母:那弟子日前所夢的是你來化景的嗎?聖母才說:是阿,也剛好你可以入夢,也剛好你夢完後懂得再來請示六帥,要不然此事真不知吾要再如何來跟你提醒。因為吾實在太久沒香火,實在真正沒什麼能力再來跟你講這些事了。唉~~聖母又哭了。那我再請問聖母:那你源頭是在那裡,我怎麼知道你到底是不是?聖母的回答是在七堵與八堵附近,然後聖母就退了!六帥公此時出駕來講了,重椅重桌相當生氣的來說:今日此事,只有怪你爐下弟子自己亂來,如今之計只有再辦香桌滴香案,取金丹安奉在旁邊了。那你們會問,究竟請來是什麼神?那裡來的?經六帥指示,請來是同樣是聖母,當初一開始時開光第一次來點著聖母金身時,聖母就有入金身了,但是我後來因為聖母未穿著外套開光,我問著濟公時,濟公說:再點一次。就是這樣,原本進入金身的聖母,因開光兩次,只能換別人進去了,再加上金丹原本就不是她的,如果是依照六帥所揩示有來辦滴香案取金丹的話,開光第二次的時候雖由別人進去,但仍可將侵佔的趕出,可惜確不是。那時我才恍然大悟的想起夢中聖母手按下桌,然後很哀怨的看著神明桌,然而神明桌上卻是一尊神明都沒有的空白牆,原來是沒有入金身。這是我第一次夢到聖母,而且能如此的完整敘述與她的尊容跟場景。



     回到家中後,我一直追著聖母所說的七堵及八堵看看是否有聖母的廟宇有查到幾個,可是打電話去問廟公,廟中所供奉的聖母源頭都是來自北港朝天宮、高雄天后宮、台中鎮瀾宮及其它各地,直到打電話去問到七堵的不知那個地方問,里長才說:要不你打去基隆天后宮問看看,於是我就打去基隆和平島天后宮問,確實之前是在七堵不知那個地名,我忘了。但那是幾百年前的事了,後來才遷移到現址的前面,然後有記錄的是再遷到現址,光是這樣有記錄的也有百年了。此時我又嚇一跳,原來聖母的年代有那麼久。難怪小時候有印象時聖母的頭就是斷了,當時的印象只知有用不知什麼黏劑黏著。然後母親一直唸著要去請佛仔店整修。所以問來問去,只有這裡了,但心裡也沒有一個可以確定的定數了,只能待它日有請聖母出駕時再問了。


辦香桌滴香案取金丹:



後來選個吉時吉日由母舅來協助辦香案桌,拜天公,向著玉皇上帝稟告,懇請著玉皇上帝能再次來派著之前家中所供奉的天上聖母能再一次來家中受著陳家弟子香火。如此點著香稟告連點三天後,開始請示玉皇上帝聖杯,要有連續三個聖杯。此時玉皇大帝恩準了,再來向聖母請示聖杯,稟告著聖母請她能再次來到弟子家中,受到陳家弟子萬代香火。稟告完後向聖母請著聖杯。說也很奇怪,一開是由父親先開始求,只求到2個杯;此時再換母親跪著求,也是只有2個杯;最後換我時,我就告訴聖母能原諒弟子的不是,盼能再次來到弟子家中,受弟子萬代子孫的香火,此時此刻就立即求得三個聖杯了,荅應了。這好像意謂著是要全家人一起求,全家人有此誠意後聖母才答應。此時母舅就開始拿著大紅紙慢慢的將第一次點的香,播點香灰到紅紙上,等到再上第二次香時,過了許久再播點香灰,直至第三次也取得第三次的香灰後,這才算結束。然後將其香灰用紅紙包起來,再將當時尚未燒完的香全部抜出弄熄後,將紅紙包綁在這些香上,最後再用一綑壽金當底座。而此時金丹已固在在香上了,然後再將這些香插在壽金底座上正式成為一個座後,如此大功告成。最後將整個金丹底座請進佛廳安奉在上桌,此時上桌的排位就是為:有金身的聖母為主神位,然後將大媽金丹座放在主神位旁邊;而龍邊才為菩蕯,虎邊才為土地公。此後每天燒香時,就以大媽及二媽稱呼;大媽就是只有金丹座的,而二媽就是有金身,就這樣事情目前暫告一段落。


時間過了不知多久,心裡天天仍是想著如何及何時才能雕刻大媽金身以及家裡的神明到底是打那來的,因此就再次拜託母舅來處理,也呼請著大媽及二媽來到母舅的壇中,再次來請示目前安奉如此是否可以?以及大媽的源頭是否為基隆和平島天后宮?大媽的回答:目前安奉如此可以,因為太久沒有香火供奉,已實無能力再處理其它事務,再等待時間。關於源頭之事,確實是來自基隆和平島。那我再問:過些時日我想請大媽及二媽回去一趟,她說好。後來確實有回去過一趟,出駕來時,一直抱怨她很沒面子,真漏氣。但二媽仍是一直沒有出駕,心中仍是有疑惑。但這樣之後又過了幾年了….


聖母再次顯靈了:


因我時常掛念大媽的金身及二媽與菩蕯的事,所以一直想拜託母舅來處理金身之事,也就如此才會一直盧母舅看能不能再出駕來解決金身這事。也就是如此,在當時我跟老婆尚未結緍時,有次我就帶著她到母舅那裡去,想再請教一下聖母金身的事情。當然出發前我就跟聖母稟告, 請她有什麼事,到母舅那裡講一下可讓弟子了解看看究竟金身要如何?一路上一直呼請著聖母沿路到達台南母舅那裡,那時老婆都很不以為意的問說:聖母有來嗎?我說:有,所以你剛才丟東西到後座時,我才會叫你小心點,不要丟到聖母了。她仍是不相信。到了母舅家也就是他的壇裡,我也感到聖母也已經到了。於是乎就一直跟母舅討論著然後試探著看看母舅願不願意再起駕來幫忙,可是一直跟母舅談了很久,母舅一直壓著不讓聖母來,再加上晚了約要12點了,也不好意思 再打擾母舅,所以就跟母舅辭別,要走出來時,我心裡有點不高與於是就口頭上碎啐唸著:大媽走吧,人家今天不想幫咱處理,弟子回去了再想辦法看麥賣安怎處理!請回駕吧,回去家中弟子再研究看要如何處理~~。我就這樣一直唸著走到車子,然後再唸著說:大媽請上車,我們要回去了,今日不管如何先回去再說,弟子再想辦法,不然人家就不幫我們處理,我也沒有辦法。於是車子就開回高雄了,到達路竹時,我老婆忽然問豪淘大哭,哭天喊地的無法可擋,當下我問她:你是怎麼了?她一直側臉的搖頭,講不出話來。我再問:阿是安怎啦,你看安怎你麻愛加我講一下?然後我老婆一直搖頭,仍是說不出話來。那時我心裡想:害阿,啊是中猴喔~~那耶安咧?厚!哭得真是沒人敢佔。後來我念頭一轉:甘耶是大媽來附身?於是我就說了:好了!大媽,你不要加你信女驚,伊每一項待志攏不知,你安咧耶加伊驚得。有什咪事,等厚我回到家中再來處理,現在弟子開車,安咧危險!今日人就不愛加咱處理,我麻無法度,弟子回家了再想辦法看麥如何處理,你麥擱傷心,麥擱耗阿!然後就這樣一路安慰到快到家裡時才好。回到家我叫她上去燒香拜一下聖母請伊再忍耐一下。我也順便問我老婆說:你那的感覺是怎樣?要不然怎麼會無預警的哭成這樣?我老婆說:就我們再講話聊天的時候,忽然間就想到我爸(我老婆的父親過往了),然後也不知怎麼就突然哭成這樣。我再問:我問你什麼事,你怎麼都不回答我?我老婆說:就開不了口,腦筋忽然也一片空白……就這樣。後來我將此事跟父親講了,隔天晚上母舅就打電話來跟父親說:今晚聖母有來附乩講,昨瞑小弟子麥回去之時,氣挫挫就來走,害我實在不知要如何跟人相辭,害我對人真歹勢,情急之下才會附在信女之身邊。唉~~~現在想想那時聖母真是夠委曲,也真是有夠可憐。真像我們凡人說的:有口難言;有口說不出阿~~那時我老婆才真的相信聖母從頭到尾都有跟去。


第一次的扶鑾手轎:



時間不知又過了多久,二媽及菩蕯來源的問是仍是沒有解決,心裡仍是有疑惑。後來母舅打電話來問一下目前的狀況,我說我也不知該怎麼辦?心裡有疑惑但不知要找誰問?如果每次 都是去找母舅出駕來講,這樣也不是辦法?所以我也不知怎麼辦?母舅想了想就說:要不你去找看看有沒有人員可以來扶手轎,請大媽出來講。我說:我們這一掛的也沒有人有學過或有接觸過這種事情,要到那裡去找?唉~~


於是乎,我想就把所有人員都找來一個一個來試,看看有沒有人可以扶得動可以出字。那時很好玩,我就先燒香請示看看聖母可否原意出坐手鑾轎,大家都是新咖,沒有人有經驗,如可這樣可以的話,就賜三個聖杯?就以這種手法先請示著聖母,然後再放著法仔鼓的錄音帶先清壇,然後兩個人一直扶著手轎,真正是扶加手酸一點動靜也沒有。


手鑾轎終於動了:



那個下午連call5個人來試,都失敗直到後來有人認識會扶手轎的才打電話叫那個人來,說也其怪,那個人剛好下班了,且就在家的附近,所以一下子就到了,然後就正式的第一次請著大媽來坐手鑾轎來出字指示。但之後呢?終於找到一組人員可以扶得動了那就是我麻吉耶達哥與俊慶,但不會寫字,只會畫0 X123…數字。怎麼辦呢?只好由我們講著問題,然後請她來回答 0 X 或是選擇題方式來選1 2 3。後來就要問重點了,那時請她自己講,金身的問題要如何才能解決?那時約971月份左右,她的回答方式是從1月一直講到明年的12月份時才打O,也就是98年的農曆12月等於國曆的991月了。我一直問她為什麼?她一直也沒再寫,但我跟父親心裡好像有一點不安的感覺……..。我們擔心的是,是否母親撐不過今年,不過當下母親的病況一直都很穩定,人也很正常的作息,跟我們正常人一樣,更沒有一稍的異狀或感覺。只不過就是會有這猜想及連想罷了。後來這組人員不知去那裡混,去那裡再進修後,終於可以寫字了,於是乎我就時常著請大媽出來坐手轎進筆來寫。來請示他們看看目前家裡及母親方面有什麼問題。


神尊來源真相大白:

終於有一次二媽出駕來講了,所以我就急著問她的來源,二媽的回答:她是在花蓮得道。那我再問:那一間廟,不然日後怎麼帶您回去源頭過爐?二媽說:天機不可講,日後可帶我至北港朝天宮過爐即可。厚~~那時心裡的疑惑才解開。於是乎那年就是97年我帶著大媽、二媽、土地公一起去北港朝天宮過爐,但過完爐要請回家時,有燒香跟她們稟告,但請他們金身要回家時卻忘了拿香跟著,就直接回到家了。回到家再跋杯跟大媽二媽請示是否回來了?是否可以出來進筆時,慘了,一直跋無杯,更別說要請到他們來出駕,心裡著急了,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這時菩蕯終於也出來講了:他們兩個還在那裡,沒有回來,因為你回來時沒有拿著香請她們回駕,所以他們兩個生氣都還賴在朝天宮。不想回來。那怎麼辦?我問著菩蕯。菩蕯叫我燒香跪著求,但仍是沒有回來。


因為一直跋無杯,所以我再問菩蕯那怎麼辦?要不然我燒二份壽金跟他們賠不是,然後請她們回來,菩蕯說好。結果我趕緊去買二份足佰壽金,然後跪在門口,一邊燒著香求他們回駕,求完再磕三個響頭後,再去跋杯,結果真的跋有三個聖杯了。


既然菩蕯終於也來出駕進筆,我就也順勢著問:請問菩蕯來自何方?源頭在那裡?菩蕯回答:南海紫竹林。那我日後要如何帶您去那裡過爐?菩蕯回答:隨緣~一切皆可。然後我趕緊請母親上來在一旁後,我接著再問菩蕯:菩蕯,當中你是如何來厚老信女相信你耶,來將你請回來安奉?菩蕯回答:在夢中,我有化景來厚伊看。那你是男阿是女耶?菩蕯:都一樣!我再問:因為老信女不認識字,但伊一直努力著學習讀經書,讀到現在她到底讀的對不對?以及若是錯了話怎麼辦?能否請您來幫幫她,然後再開智慧給她,讓她能讀經,學經可以輕鬆一點?菩蕯回答說:一切有心即可,其它的不重要。她很努力我知道,我會幫她。


最後土地公也來了,我也問題相同的問題,源頭在那?要回去那裡過爐?土地公的回答:我的源頭在百年前是在台南南方是叫著一間福德祠,現在不知還有存在嘸?(後來我有再上網去查過,確實在台南的南方有一間百年前名字是福德祠,但有拆除且也已改名字了,只不過名子是不是我查的那一個就不知道了。那我又問:既然百年前,那這樣你到底是幾歲了?他說:己經千幾歲了,老了,走路很慢。那日後我要帶你去那過爐?他回答說:關山高山巖即可。此時我心中那塊疑惑的石頭終於落底了,這樣總算通通了解了,時年為97年。

這樣過了數月,因為我實在一直盧大媽的金身的問題,但大媽顧全大局,此時此刻的情形下實在是不能雕,因為雕下去之後,家中會有四尊神明的金身,這在習俗上是不行的,我說:若是不行的話可以再加一尊為五尊阿,可是大媽仍是不要,直到有一天,老爸因生意的問題,請示著大媽,大媽把事處理完後,我麻吉偉哥說:是不是需要請二媽金身去粉面一下,要不然整個臉都漸漸變白了,不知是大陸雕刻的是顏色沒有用好退色了,要不然怎麼臉都變白了?此時二媽就來出駕說了:因為你們都一直要大媽而已,不要我,心裡時常想著要把我退掉,你說這香火我能吸得下去嗎?當然臉會變成白色的,要不然把我請下去下桌好了,不用拜了!這次二媽終於也說出心裡話;同時也把我心裡的話講出來了。那時我就說:二媽,弟子今日講這些話,你不要生氣。弟子在這之前,確實是每天都想著要把你退掉,但今日你也出來講了弟子也來向你講:你不用擔心,既然你有這機緣來到弟子家中,受弟子爐下香火,以前不懂你要原諒,今日懂了你就不用擔心我會把你退掉,家中雖然窄小,但你不用煩惱,家中神明桌絕對有你的位子。            



二媽移駕至菲律賓:



此時老爸見到二媽如此不爽,況且大媽也因為四尊的問題一直無法雕刻,此時他說:要不,你要不要跟我去菲律賓,我一方面做生意,一方面有你在看雇我也比較放心一點?那知二媽當下立即說好,這次就跟你去。老爸說:要等下次啦,桌子及什麼東西都沒有買,這次怎麼帶你過去。二媽說:那好,下次就跟你去。就這樣於我請了二媽去佛店粉面以及換新衣載新帽,然後在97年農曆12月的時候,也就是國曆98年的11日時,我就跟老婆一起請著二媽的金身一起過去菲律賓安座。這裡也描述一下坐飛機的經過;以往我們看到神明若是坐車子的,大都是由人雙手捧著,然後就…..可以了。可是坐飛機就不行了。要去菲律賓除了得幫二媽訂一個機位外,在出發的前一天,航空公司打來說:神明的金尊大小不能超過高:100cm寛:60cm,而且得用箱子裝箱,不能只靠雙手捧著,因此我就在箱子的正面,也就是二媽的正面那裡開一個洞,讓她整個面容可看到,然後金身入箱子時,用紅綢布將其四邊固定住,旁邊再用金紙塞滿空隙,讓二媽很穩固的固定住。老爸在菲律賓有請一個地埋師來幫她安座,安座完後當日我就坐飛機回來了。然後跑去麻吉俊慶家裡請著三山國王,呼請二媽回駕看看今日安座是否可以。結果二媽回來了說:今日8:45安座對不對,我說:對~真的,安座的時間我想其它人都沒有注意到,可是我就是抬頭起來看時間到是幾點,時間就真的如二媽所說的8:45。就這樣,二媽去了菲律賓了,此時此刻我想大媽的金身有望了,因此就趕快去找佛仔店及雕刻店來選大媽金身,唉~~~想不到最令人悲痛的事發生了。



母親過世了:


       再請二媽過去菲律賓之前,因母親的身的問題我想請大媽再幫忙處理,結果大媽就搖頭了。我急了,急著問大媽:怎麼辦?我還未生子,才剛結婚而已,最起碼你也要保佑她,可以讓我生個小孩來讓她老人家抱抱孫子!求求你幫忙,後來大媽就說要拜天公,補運。我說:好。後來大媽就開了幾千萬的補運金和補運錢來處理。之後我再問大媽:這樣補有過嗎?大媽回答:有,但是只有兩年,無法再延了。那知~~97年的農曆12月時,也就是請二媽過去菲律賓後過了沒一個月,到了12/24時老媽忽然間覺得身體不舒服,去長庚掛急診,原本都還好好的,結果中午吃完我煮的飯後,就說想下來尿尿,但我說:不可以啦,醫生說你不可下床,有輸尿管你直接尿下去即可。結果尿完尿之後,她說想睡覺,結果一躺下就沒有起來過了,那天剛好我娶某後百日;那年剛好驗証之前大媽說要在9812月才能雕刻金身。為什麼? 在上文章中有提到大媽之前要雕刻金身時是在98年農曆12月,如今母親在農曆9712/24走了,相對的依習俗喪事後要對年才能有喜,也就是要在農曆年的9812/24以後才能幫大媽處理金身了,有點悲哀的準。老媽在醫院要送回來的時候,我先行回來處理家中一切事務,準備安置老媽的靈堂,到了家裡我一邊用爬的上佛廳,一邊濠淘大哭,哭著請大媽做主,在大媽面前我跟大媽說:你有來答應我,麥厚老信女再二年,如今為何會如此?我不管,你要做主啦…..。文章寫到這裡,仍是有點小流淚,因為母親那時種種跡像根本看不出來就是要走的人,一切都還好好的阿~~因為那天二姐以為老媽沒事,就帶著其它的小姪女去逛街買東西,那知會如此……….所以日後一直怨嘆說:連老媽最後一面都沒見到。當時在老媽身邊的就是只有我大姐跟我家中唯一的男生而已,好像都註好好的。



聖母對我說抱歉:



處理母親的事完後,什麼也都沒想,過了許久,因阿達家中帝君要回去高雄武廟過爐割香,有扶手轎來請示,當時我也再一旁,當帝君交代完事後,就說:陳家聖母來了,麥來出駕進筆。不久聖母進筆來寫字了,她寫道:真對不起,12/24 (送神的日子)我因為不在家中,無法可看雇著老信女,所以就是如此才會被捉到勾去。唉~~我流著眼淚哭著說:算了,沒關係啦,反正早晚都要回去,今日她沒有病痛的回去,沒有拖累,能夠乾乾淨淨的回去也好,只不過沒能讓她抱到孫子,我卡不甘。


就這樣過了一年,母親的忌了過了~對年了~那年剛好是閏雙五月,所以老媽的對年由原本的12/24提早到11/24,果然再次 驗証大媽所說的,要在農曆9812月才能雕刻了,所以當12月來到時,我就四處的找佛店準備雕刻大媽的金身,找來約10家之後我問大媽:這些行不行?大媽說不行,叫我再找…….直到找尋的過程中,也才有了我的部落格的產生,也一直記錄著家中神明的點點滴滴,只不過很抱歉沒有歷史照片來提供,那時也都沒有照像留底。有點可惜……


在這整個過程中,回想起來家裡供奉神明的點點滴滴故事裡,曲曲折折的走到現在共花了二十幾年,繞了一大圈,如今大媽庚寅年得以開光、安座大典,得以再次重新安奉在家中實屬欣慰,唯有略帶遺憾的是母親沒能參與,等不到這情景。是這樣嗎?為什麼我會這樣子說呢?因為我回想起不久前所做的夢,這個夢是大媽在天后宮時尚未回駕安座時,有天夜裡忽然夢到了母親,場景是在家中,母親跟我說:我也要一起去接大媽回駕!我的回答說:好阿!然後我們就走到廟前大塪埕,母親說:我不能進去了!我問:為什麼?母親說:因為你事先沒有先通報,我沒有辦法進去。我說:那我現在進去通報一下!母親說:沒關係,我在廟門的旁邊等;在那裡看就好了。然後場景就轉到看到我父親正在內殿裡拜金紙。再換一個場景時,我問母親:那我燒給你的紙錢你有收到嗎?母親說:有,有收到2/3,差點沒收到,因為剛開始要先寄著,等到一段時間後才能領。我說:有收到,那就好!醒來時我的兩眼又流淚了,真的不捨!


      佛說:阿難~~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這句話我時常記在心裡。但在這裡我只引用第一句:"阿難,人身難得" 那是佛對阿難說:這輩子得以有人身,是不知你前世造了多少福德,今日才能得以再為"人身"。我會引用這句話最重要的意義在於,神明的金身也是一樣~~~難得阿!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平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