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中神明的由來 Part1


 


  家中神明的由來,我想趁著今日西線無戰事,閒閒沒代誌來述論家中神明的緣起吧! 故事很長,沒有圖片,可供各位參考確實是有點可惜,不過這是一個記錄,一個對於家裡供奉神明的曲曲折折的記錄,也可供日後我的子孫來了解這歷程。不過各位若是看到一半口渴或想睡覺以及看不下去了也沒關係,那就把它關掉好了。甚至於想尿尿的也請自便,不用忍;不用hold!還有看到一半很想幹譙的,也請您忍一忍。故事裡的內容是就是一些回憶,趁現在還有點記憶趕緊寫下來。以前沒有存留照片雖有點可惜,不過重要的是未來,所以就…………….算了吧!


 

故事的起源點:



家中打從我有記憶時,就是信奉媽祖。


父親以前就是跑船的,是屬於商務船的一種,每次出門大約都要3個月才會回來家中一趟。根據父親的描述,家裡的媽祖是剛好父親跑過的那條船要解體拆掉了,而當時那條船上的神明就是媽祖,也就因此把她請回家中供奉了。



聖母的由來:



因父親的職務是船上的大副,所以這尊神明大都是由他來奉香參拜,他常說:在跑船的過程中,常會遇到一些盲點以及船長也不知該如何做決定的時刻,都會來跟供奉在船上的這尊媽祖請示。據父親的說法是:遇到的問題若是盲點,要做出重大決定時,請示媽祖所得到的指示,從來不曾漏氣過!只不過每次要請示時,不管船長或其它人來跟這尊媽祖請示,都跋沒杯,一定要父親親自來跟她請示才會有杯。也就是如此,當這條船要拆時,父親就找了大姨丈一起去請她回來家裡供奉,一方面可陪著母親照顧家裡;一方面父親也會比較放心。據父親在這次要前往天后宮重新幫聖母開光時說:很奇怪,當初跟你大姨丈去船底請回來時,風雨交加落大雨,現在要去基隆重開光,也是刮颱風落大雨。因為要幫大媽開光的前一天剛好梅姬颱風的關係,讓宜蘭雨量及淹水程度超過數十年不曾有的記錄所以開光的前一天晚上大家都還很擔心,不知會不會影響聖母的開光。



聖母的威靈(1)


就我從小的印象中,父親長年不在家。家中事務都是由母親來處理及供奉媽祖,很神其的是,每次當父親及家中有事時,它就會發爐~~因此每次發爐老媽都很緊張,深怕父親跑船出門在外不知會有何意外~~讓我印象很深的一次是在我大約8歲時,媽祖來發爐了,而且燒了很久還燒不完,母親一直緊張跟她跋杯請示,只知父親有事,其它的就不知了。或許各位會問:為什麼不請個乩子來跳一下,問一下就知道了?各位,那是約32年前的事,當時我們所生長的環境是一個偏僻及純僕的小地方,那時也沒有宮廟那麼發達及興盛,再加上母親因不認識字,什麼都不懂且個性上也不會去到處跟人八掛那種鄉下女人。一個女人帶著4個小孩,最大的大姐也才不過18歲左右,當下在嘉義唸書不在家,只有我伴隨在母視的身邊。怎麼辦?母親實在也無法度了,就哭著跟她求:請媽祖要事事項項來幫父親,家中小孩都還小,父親不能有意外!!當時我在幹麻呢?我也是跪在一旁,就是因為如此我才印象那麼深刻。

過了二天,公司接到電報了,所以打回了家裡,告訴母親:果真父親出事了~~父親的腳被船的大繩打到,腿斷了(一般船靠岸時,除了拋錨入海之外,另外仍都會以大繩來綁住及固定在碼頭,那天突然繩子斷了且打到父親的腳),送進香港醫院。母親聽完哭了,心想怎麼辦?後來我就沒有記憶了,直到父親後來的轉述才得知~


還好,那時腳斷了送進醫院也逃過了一劫,要不然會被抓起來關。父親當時是這樣描述的。因為那次剛好越南政變,很多越南人要逃出來,父親的船剛好在那,因此就載了很多越南難民,準備要偷渡到香港去。就他的描述是那時載一個人要多少金子的代價,因此船裡就是人與金子堆滿倉。


後來靠岸了,被查到了,香港警察那時就開始抓人了,而父親的腳也剛好那時斷了送醫。後來根據其它叔字輩的描述:因為父親鼻子很尖很挺再加上皮膚黑,若是不知道的人都以為是印度來的阿三。也就是這長像,香港警察去醫院查時都找不到人(那時應該沒有電腦吧,只能以照片來認人),也就如此父親才能安穩的送回國內治療。可說是不幸也是有幸!!



聖母的威靈(2)



另一個記憶也很深,有時我都會自我嘲笑著:我在三十幾年前就花掉了二千萬,在當時的二千萬可買一座山。


那時流行媽媽樂簽賭,玩法就是全國的賭金然後看看幾個人中,就幾個人分。很奇怪的是家中的環香都會出牌機,也就是號碼!父親常會看,然後去簽(因為那時腳斷了,待在家沒事就會上去看),有次他叫我上去看,結果中了二十幾萬,他好高與。後來隔了幾天環香又再出字了,父親再叫我上去看,我跟父親的看法不同,但是就因為前一次的中獎,所以父親就相信我所講的,結果只中了幾萬塊,那一次,如果是依父親看法時,我想我的童年世界可能要不同了,那次是二千萬。


這事一直到我長大了,至今我也仍不明白,明明香環在燃燒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灰燼落到底座時,應該也是環狀的才對,可是就真的會出字阿。不懂喔~~我也不懂。


那時大媽的金身,在頭的部份之前就是是斷掉的,母親也因為大媽的顯赫,而時常跟父親說:媽祖的頭要趕快請雕刻師補一下,修一下,但父親都一直拖而沒去做這事。日後大媽的神蹟除了上述這些事之外,父親也常跋杯請示大媽一些事情,就以父親的說法是:真正不曾漏氣過。因此家中上下都很信這尊媽祖。直到………過了幾年後,香港政府來涵船公司了,已查出當年老爸的那條船裡所有人員的名單,也因此在名單內的人員也就被限制出境了,相對的不能出境也就不能再繼續跑船了,裡中的經濟也就淊入困境,那時我國一。


聖母落難的起始點:



後來因父親無法跑船,在情境上也就相當的不順遂,因此也去請問了一些神明,但都無起色,最後終於搞了一個大問題。


因為台南親戚常去關仔嶺拜著呂仙祖,在生意上相當的有成就。父親想了一想,也就去了台南關仔嶺問了呂仙祖的乩仔,乩子說要請一尊仙祖回家安奉,父親也就請了一尊回家,然後請乩仔來家裡安座,結果………..仙祖安座時,就把大媽由主神位請去旁邊,也就是將大媽由主神位換去安奉在龍邊,然後呂仙祖坐主神位,虎邊再請一尊土地公。自此以後………我們就感覺大媽就時常不在家,不知去那仙遊了。



聖母金身正式蒙難:



過了些時日後,大媽最慘的遭遇即將來臨。


當時親戚中有人是拜密宗,時常來高雄的佛堂,也因此就找了母親一起去,母親也就在當時開始學唸經,而且是密宗的經文。相對的那時母親就開始信奉密宗了。在講堂裡,常會討論到家中供奉的是什麼,於是有一日,我就看到了喇嘛來家裡看看佛廳,看看神位。看完之後,就說這些神明都不在了,看起來都邪邪的,要請去廟裡放。後來母親與父親相信也就照做了!為什麼會相信?因為自從仙祖來家裡後,將大媽由主神位置移掉了,大媽也就時常不在家,老爸跟老媽也因時常跋無杯,然後有時跋杯不準,久而久之也就相信了。一般而言,若是家中神不要要供奉了,大都會請著神明金身到廟裡放,然後捐一些錢,行情價大約一尊5000,然後處理好之後,就頭也不回的趕緊走人。在廟裡放久了,依廟方的做法看看是否會遇到有緣人來請,但大多數人都不會去請這種神明來家裡供奉,所以相對的時間一到,廟裡就會將這些神明火化燒掉了。大媽就是這樣被……化掉了。


另一個慘……



時家中都沒有神明了,過了許久,父親覺得這樣不行,因此就跟母親講:要不你去密宗那裡請一尊菩蕯回來,也就這樣,母親跟菩蕯請示:要分一尊金身回家供奉,後來菩蕯答應了,母親也就去林邊師那裡雕了一尊菩蕯,而菩蕯也在夢中化景給母親看了。事後依母親的描述是:忽然見到身旁二位童子一路撒花鋪滿佛廳的前院,然後見到忽有一尊很大尊的神像,由天降下來,然後走路的方式是"三角六經"*(台語的意思是走路很囂張)的方式,很威武然後大搖擺的走進家裡的佛廳來,母親當時立即跪下膜拜。如此一來母親因而更深信不己,後來再增加了文殊菩蕯及連殊佛菩蕯。


…………….這裡有個伏筆,是關於觀世音菩蕯及其它兩尊菩蕯的問題,將待在後段再跟各位解說。看到這裡會不會覺得我們怎麼會有那種不可思議的做法對吧!還看得下去嗎?如果還看得下去的話,建議先去喝杯茶,抽根煙,舒解一下有點氣憤不平的不心吧,因為另一段故事要開始了…….


開始發現問題了(1)



就這樣,母親早晚唸經,神明一直也就供奉著,不知過了幾年。老爸那時肝不好,也跟那些菩蕯們發願,要讓他的肝好,結果也如期的肝後來沒有問題,家中也一直相安無事。直到我三十二歲了,母親的肝出了問題,那時剛好流行SAS,一般人如果沒事都不會到醫院去,而母親的肝也就在那時一直沒檢查,加上那時家裡房子翻修,也因此直到一年過後才又去檢查,就發現了肝癌了~~


母親得了肝癌,那時家裡可說是哭得很慘,到處去檢查甚至到桃園去正子攝影,當時正子攝影在桃園新光醫院是全台第一台。只不過機器再新,所得到的答案正式是得了肝癌,所以那時跟三姐兩人在一旁自助餐店哭得浠瀝花啦的,旁邊的以為是發生了什麼事,因為兩人一邊吃一邊哭。唉~~人生的際遇有時真的很巧,就在帶著母親從桃園到台北要搭飛機回來時,因飛機是訂6點的,那時到台北才3:40左右,我就跟母親講:這附近有一間叫行天宮的廟,在這附近約幾百公尺,我們去拜完再回家好嗎?母親說:好,我們去看看。



開始發現問題了(2)



到了行天宮,有一些專門幫人收驚的信士與師姐,母親說:晚上都睡不好,想麥來厚伊們收驚。那時看著母親在收驚的背影時,眼淚仍是忍不住滴了下來,真得很不捨母親。就這樣,那些師姐幫母親收完驚後,發覺很奇怪,就問母親:最近有什麼事嗎,要不然香怎麼會燒成這樣,母親跟師姐說完後,這位師姐就叫我去找另一位比較專門負責處理這事務的資深師姐,請她幫我們問看看帝君有何指示。於是乎另一位師姐就叫我跋杯問帝君看看家裡有什麼事?一路以跋杯的方式從家裡翻修的問題、或是母親有去沖到煞、卡到陰以及家中神明的問題等,結果問出來了,家裡所供奉的那些菩蕯都是陰的,不能再拜了~~以及明日早上7:30左右行天宮會舉行改運,要來改~~那時我心裡就想,怎麼會這樣?但不管如何,我還是於隔日零晨先行坐野機車北上去幫母親祭改,那時三姐也去了,整個儀式完成後要再以跋杯的方式請問帝君:今日功德是否完滿?結果一直跋無杯。各位,在這裡我要說明一下,行天宮的跋杯是以一聖杯即可,可是今日的祭改卻是連一杯都沒有,很奇吧~~~那時我緊張的不知如何是好,急忙之下又剛好看到昨日那位師姐,再請三姐去請那位師姐來一下,我跟師姐說:師姐,怎麼辦?一直跋無杯,師姐問我:連一杯都沒有嗎?我說:對啊,連一杯都沒,我沒遇過這麼神奇的!師姐那時就再幫我請示帝君:若是今日功德沒有完滿,那明日再來一趟可以嗎?結果很奇的是,竟然連三杯聖杯。所以我就明日再去一趟了。這事到此告一段落,我們來討論一下家中的那三尊菩蕯怎麼辦?


開始發現問題了(3)



幫母親祭改完後,回到高雄,就去請問了母親常去的濟公那裡請示。結果濟公一出駕就去家裡查了一下,回來時就問:家裡之前是供奉什麼神尊,是不是媽祖?我就回答說:是。濟公就說了:她一直沒有走,一直留在家裡附近盤旋,時常到別人家做客,但就是進不去家裡,因為家裡的那三尊把它擋在外面,不讓她進去。那我問:那家裡的那三尊是怎麼回是?濟公說:那三尊菩蕯也都沒有歹意,他們都是還沒有得道的那種,加上你媽媽一直都有來唸經,他們想就在這裡共修了。也就是如此,家裡才一直沒有事,直到現在,若是真的屬於不好的那種,家裡早就發生事情了。那我說:那現在怎麼辦?濟公說:就把它們請到廟裡放,其它的我會去處理。至於媽祖的部份,你就買現成的來幫她入金身即可。


後來就依濟公的方式來處理了,請文殊及連殊佛兩位菩蕯去廟裡放,而觀音菩蕯則因有來現身化景給母親看過,因此就決定將裡面的金丹拿掉再重新粉面重新入金身,但這裡又有一個伏筆,等最後會來交代這尊有化景給老媽看的菩蕯。


對此,我有點不信,老媽也不太相信,因此就去找了母舅來問看看。因為母舅是家中有開壇來辦事,所以這次我就跟父親、母親一起去找母舅。母舅主神是楊府六帥,因此一出駕就來相當生氣這件事,叫我燒12支香懇請之前供奉在家中的聖母來到母舅的壇中,請六帥來做主。結果等了一些時間,共燒了兩柱12支清香,聖母來了,一出駕就來哭得稀瀝花啦的,聖母說:因為家中有仙祖來坐主神位,伊就沒事就出去仙遊,誰知等伊回來時,金尊已經來找嘸了,一直來提醒我們,可是我們都不知道,要進門也無法進去,裡面也沒媽姐的金身,若是有,伊就會來借金身來跟我們說。再加上那三尊也一直來擋著,不讓她進去。一直不知要如何?母親流淚了,哭著跟聖母說:厚你去四處流浪,讓你受苦了!!心內真正不甘~~各位,從大媽金身放到廟裡去,到今日共相隔約十五年了之久了。才能再有這機緣得見聖母之言,唉~~~心裡想到也是戚戚然的想流淚~~

此時,問著六帥公,看看這樣要如何處理?六帥公就說:拜天公請令,備香案桌來滴香案三天,來取金丹。再重雕金身。此時老爸就又覺得麻煩,所以再去問濟公看看要如何處理,結果濟公說:很簡單,不用滴香案,丹從我這裡拿就可以。唉~~於是乎就從濟公那裡拿了媽祖、菩蕯以及土地公的香丹,然後再請濟公來開光。寫到這裡,各位如果稍為懂得神明事的,就應該可看出端倪。很可惜的是,那時我對這事真是不曾接觸過,真的不懂,只能任由人擺佈,人家說什麼就照人家講的這樣做。結果~~唉!!真正複雜的事要開始了。


就照著濟公這樣做,買了一尊現成的,從濟公那裡拿金丹。然後請菩蕯的金身去佛仔店將裡面的丹拿出來重新整理。各位,之前所說關於菩蕯的伏筆在這裡要交代了,請各位仔細看好,因為這程序很重要。


開始發現問題了(4)



一天,我請舊的菩蕯去佛仔店準備幫菩蕯重新整理以及粉面,到了佛仔店的時候,裡面的師傅就將菩蕯後面藏金丹的部份打開,結果發現……..裡面什麼都沒有!!師傅驚一得,我也大吃一驚,怎麼會這樣?那時我打回去問母親看看這到底時怎麼 一回事,結果終於有了答案。當初母親去雕刻這尊菩蕯時,雕刻完了,準備要請母親常去的密宗佛堂住持開光,結果那住持因為亂來,搞了很多男女關係,被人告然後跑路,結果母親也不知該如何,就直接請佛店直接開光,但開光時也沒有去看,所以裡面竟然什麼也都沒放,那時我真的火了,就跟母親說:為什麼會做這麼離普的事,然後才來搞了一大堆問題解決不完。母親說:阿就什麼都不懂阿。我說:不懂你可以問一下佛店阿,神像裡面一定要有丹阿,當初師傅跑路,你可以再到佛堂去,直接燒香跟菩蕯講,現在要取丹要入金身了,這樣也可以啊!!難怪神都沒有入進去,所以當初有化景給母親看的那位菩蕯也是沒有入金身。唉~~真是一團亂阿。難怪會一直出問題,真是氣到不行。老爸呢?好像也都沒有他的責任一樣。唉~~我要怎麼說呢?這真的是不可思議的離普。


爐下弟子真是亂來:


算了~~反正都要重來了,沒關係,都過去了。於是乎就請佛仔店的人就重新整理,然後放丹進去,然後就跟媽祖、菩蕯及土地公一起重新請濟公來開光了。


選了黃道吉日,濟公乩仔來家裡重新開光,一切都準備好了,重新開光了。首先是媽祖開光了、再來是菩蕯以及土地公。原本就這樣都結束了,我也犯了更嚴重的錯誤。什麼錯誤呢?


開光完,我問濟公:師父,媽祖開光完了,但是沒穿衣服怎麼辦?沒想到這濟公也是兩光的,竟然說:阿安咧喔~,不就要重新開光一次?所以再…………….點了一次。唉~~~這裡有很嚴重的錯誤阿,下段再跟你們交代待。就這樣,一切都是重新來過,以為媽祖也請回來了,菩蕯也回來了以及土地公。我就也不以為意,以為一切圓滿。直到過了許久之後的一日下午,故事就要展開了,要開始精彩了……相對的,這又是另一次大媽的蒙難


聖母真的看不下去,顯靈了:


我個人之前從沒有睡午覺的習慣,那時剛好我在修電腦課程,一般我大都睡到早上9點半左右才起床,然後就一直搞到晚上一、兩點才睡。因此午休的習慣是沒有的,更可以簡單的說:那時也大約才睡醒而己。但有一天的中午,不知到底是怎麼了,反正就是足愛睏,真的是睏到不行。床也就在我書桌的後頭,所以想想也就躺一下吧,反正才剛吃飽,喝了幾口剛泡好的茶,而且也沒什麼事,所以就去床上躺了一下。


做夢了,在夢境中,我從家裡的樓梯走上佛廳,一進佛廳後,就看見二姐夫在那裡排椅子,一排排的很整齊,那時我就問:姐夫,排椅子要做什麼?姐夫就回答:要請神啊!我的回答:喔~~ 這時場景就拉到我剛剛走上的樓梯,看見一個人從樓梯走上來,然後也是要往佛廳走進去,我就問那個人說:你要做什麼?那個人就回答我:今日我要來請神,這尊是很兇的神~~~然後就穿過佛廳走出佛廳的前院去。大約不知有多久,又是一個場景。忽然就見到剛才那個人彎著腰,做著鞠躬的狀態,然後左手舉到一半呈L型,旁邊跟著一位女生約莫為三十幾歲。這位女生就右手搭著那個男生的呈L型的左手,由那個男的引領走進來,這種場景簡單的形容就是類似以前皇太后走路不都是會搭著太監的手,然後太監就是以鞠躬及彎著腰的姿態引領著太后走路一樣的模式。這位女生一走進佛廳後,就雙手按著下桌,然後眼睛一直朝著神明的座位那邊看去,一直望著那片牆壁(神明的座位大都是靠牆,也就是金身的背部是靠牆的)。當時我就站在這位女生的右手邊、右側,然後就看到這位女生的側臉了。我從側臉看過去,這女生是頭綁著古代的頭髮有盤捲起來,然後插著髪釵,鼻子很尖,長得很清秀很好看,至今我仍記得我在夢中說的夢話是:哇!鼻子怎麼那麼挺那麼尖。衣服呢?就是穿著類似古代村姑的戲服,衣服的顏色是灰色整套的很樸素,只有袖口才有藍邊的小繡花。當下我就看她到底再看什麼,所以我也就臉也朝向神明的座位那面牆看去,哇咧,結果什麼都沒有,只有一片白色的牆面而己,我大吃一驚,怎麼會什麼都沒有,不是才剛安神座而已嗎?怎麼會一片白牆,阿神明咧?怎麼都不見了?那時我再看那位女生的臉,一直流著眼淚,我那時在夢境的心裡想著,那個眼神怎麼那麼哀怨,怎麼那麼悲情。就這樣我就醒了。我趕緊跑上去看,結果也沒有什麼事。奇怪了!!


就這樣,我的心裡就開始有疑點了?過了幾天,我就開始用跋杯的方式來請問目前剛安好座的媽祖:請問你是不是我們陳家一開始就供奉的媽祖?若是,你要給我三個聖杯?各位看官,你知道嗎?從我一開始這樣問的時候,從來就沒有連三個聖杯!一直都是二個聖杯一個笑杯,屢試不爽。這樣就不對了喔?後來我就這樣一直問,隔了兩天、三天再問再跋杯,結果一樣。又隔了好幾天再問,問了好久,真的!從來沒有連三個聖杯,都是二個聖杯一個笑杯,大家真的不用不信!這樣我就更增加了我的疑點了。


                                     


                                                                              未 完 待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平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